只是感覺

學設計的人 不懂設計史 好丟臉

 

 


 

我想有部分的人前幾天有看到我在看這本書

也有很多人問我是準備要考研究所嗎

不然怎麼會在看這種書

我只能說,我只是感覺,學設計的人,不懂設計史好丟臉而已

就算設計這門路,是後來陰錯陽差走上來的

哪,走了這條路,總得打聽打聽路況吧

這本書第一章就說到設計是什麼

老實說,很少看到一種詞彙可以像設計有這麼多意義

但看看目前市面上,幾乎所有的物品,都要跟設計扯上邊

大概就跟原子彈剛出來時

原子筆之所以有原子二字一樣的道理吧

簡單的說,如果有人問我,設計是什麼

我可能也只能很榮統的跟他說,是一個能讓你產品賣更好的東西

在該書中的設計史大致如下:以下話很多,不喜勿看

 


 

早期手工藝年代(1750~1850)

這時代其實還沒有設計師一詞,大多都只是「工匠」,嚴格說起來,第一位設計師應該是「達文西」。

 

工業革命(1830~1914)

這年代的設計,其實就有點M型化了

富人的家具總是華麗高雅,而一般民眾,用的家具就顯得樸實無華

這年代還有一件特別的大事,就是1851年的第一屆世界博覽會

在之後還有一個小插曲,哪就是新藝術活動

新藝術活動其實在各國都不太一樣,但大抵是反對工業革命帶來的低劣工業產品

也大概是設計在工業與藝術之間的第一次大戰爭

 

現代設計的形成(1890~1968)

這年代大概是最混亂的年代了,種種不同的主義與藝術流派施加在設計上

但最出色的,應該就是德國、荷蘭、美國、義大利

在德國因為包浩斯學院的創立(我也是看了才知道包浩斯原本是德國創立的)

而影響整個設計界最重要的主義也在此時出現「機能主義」

這主義對設計的影響就是讓設計師們更注重實用性

而個人感覺有一點好笑的就在這邊

權力者與富人,還是過著跟工業革命時代一樣

用誇張的裝飾來凸顯地位(好像到現在也是一樣)

就有名的應該就屬【帝國大廈】跟【克萊斯勒大樓

 

而荷蘭則是因為風格派的關係

使它也站上了設計頂尖國家

而在二戰後,出現了所謂的經濟奇蹟

美國因為國土幾乎沒有受損,再加上好萊塢電影的強勢下

造成了經濟奇蹟,也從此,美國便走向世界霸主之路

但設計的走向,也因為資本主義的影響

變成市場取向,漸漸的走往簡約的實用性設計

(最極端的應該就是簡約主義的形成)

而義大利,在這時代因為鋼鐵業發達的關係

變成了世界知名的車廠國家

偉士牌速克達、飛雅特、法拉利都是這時代的產物

而之後更因為創新導入人體工學與特殊材料的關係

讓義大利設計歷久不衰

 

後現代(1968~)

我記得有人說過,只要在歷史上看到【後】這個單字,指的就是【反】

哪這時代,也就是反現代設計

大致就是用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材料或形狀去進行設計

而之後因為世界數位化的關係

設計一詞,也更加的複雜了

要牽扯到更多東西,例如商業行銷手法、設計管理等

 

胡亂的整理了一些資料,應該有錯

大家請不要盡信

要養成相信書,更要懷疑書的好觀念XD

 


博客萊對該書的介紹

 

維基百科對設計史的定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80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